胶质瘤怎么做活检?脑脊液活检可成为胶质瘤诊断新趋势

栏目:神外科普|发布时间:2020-01-08 16:03:32 |阅读: |

胶质瘤怎么做活检?在大多数患者意识中,活检需要开颅取出肿瘤组织。但是虽可医学技术的发展,脑脊液活检可成为胶质瘤诊断新趋势。

弥漫性神经胶质瘤是较常见的原发性脑部肿瘤,通常具有高度侵袭性,并伴有不良预后和有限的有效治疗选择。这些肿瘤的位置使遗传特征分析变得困难,并且需要侵入性脑部手术来收集组织。此外,由于这些肿瘤在其整个发育过程中都经历了几种基因组改变,因此经常需要重复活检。近年来,利用循环肿瘤DNA(ctDNA)的“液体活检”技术已成为一种有效的,侵入性较小的针对多种类型肿瘤的肿瘤分析方法。这项技术利用了血液中的肿瘤DNA,但是由于血脑屏障的作用,胶质瘤中ctDNA的检测率要比其他实体瘤低得多。然而,脑瘤中的ctDNA可能富含脑脊液(CSF)。

胶质瘤怎么做活检?

较近的一项研究评估了85例弥漫性神经胶质瘤患者的脑脊液,以确定脑脊液是否可以用作ctDNA的胶质瘤肿瘤表征来源。所有患者在诊断时均具有可通过活检或切除术获得的肿瘤组织,并且此后至少接受了一种神经胶质瘤治疗

医生开发针对脑癌的靶向疗法的成功有限。这些药物通常会阻断促进其生长的肿瘤的特定遗传变化。要找到这些突变,需要采集组织样本进行基因测序。

胶质瘤是成人中较常见的脑癌类型,包括胶质母细胞瘤和低级胶质瘤。它们通常在初始治疗后复发,并且像许多其他癌症一样,已知会遗传进化。因此,重要的是能够随时间监视遗传变化。但是,对脑肿瘤进行多次活检以掌握这些变化是有风险的。

已经出现了可能提供相同作用的微创替代方案。脑肿瘤会将少量DNA释放到大脑和脊髓周围的液体中。肿瘤遗传物质的这些位称为循环肿瘤DNA或ctDNA。希望分析脊髓液中的ctDNA可以提供脑肿瘤突变情况的准确图片。

研究表明,这种方法行之有效。研究人员在这项研究的大约一半胶质瘤患者的脊髓液中发现了ctDNA。除了提供可以识别潜在药物靶标的信息外,体液中ctDNA的存在还表明大脑中存在更多的肿瘤组织。这也增加了结果恶化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表示:“这表明我们可以使用脊髓液样本来观察约50%复发性神经胶质瘤患者的肿瘤分子变化。” “我们知道肿瘤会随着疾病的发展而发展,这可能是追踪和理解突变变化的一种方式。”

“我们希望这种方法能够帮助我们诊断无法进行活检的神经胶质瘤,” 研究人员说。“这还将帮助我们为更多的神经胶质瘤患者提供靶向治疗,并监测肿瘤对治疗的反应。”

一种新型的液体活检

分析从肿瘤脱落的DNA进入体液的过程通常称为液体活检。大多数液体活检涉及血液或尿液中的癌细胞DNA。MSK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表明,液体活检可以指导其他癌症的治疗,例如前列腺癌和乳腺癌。

由于血脑屏障的紧密密封,脑肿瘤ctDNA不会轻易溢出到血液中。在脊髓液中更可靠地检测到它。可以通过也称为腰穿的脊柱抽液获得液体。长期以来,已经进行了该程序来诊断神经系统和其他各种状况的感染,包括轻脑膜疾病,癌症从身体其他部位扩散到脊髓液中。

在《Natural》杂志研究中,研究人员评估了从85名神经胶质瘤在治疗后复发的人的脊髓液中收集的ctDNA。患者同意对剩余液体进行分析以用于研究目的。

研究小组在85个样本中的42个中发现了ctDNA。当他们查看患者的病历和病理信息时,发现脊髓液中含有ctDNA的人更有可能在大脑中出现侵袭性胶质瘤。这些人死于肿瘤的可能性也高出四倍。

研究人员使用MSK-IMPACT?对ctDNA进行了测序,MSK-IMPACT?是一种寻找癌症相关突变的基因测试。他们发现了广泛的遗传变化,其中大多数存在于诊断时取自肿瘤的活组织检查中。但是有些变化只出现在原发性脑肿瘤或ctDNA中。这证实了癌症在活检之间发展。

我们知道肿瘤会随着疾病的发展而发展,这可能是追踪和了解突变变化的一种方式。

“这是一项回顾性研究,”研究人员说。“现在令人兴奋的是,我们正在与分子诊断服务部门的同事合作,以验证这种方法可用于常规临床用途。脊髓液测序是MSK-IMPACT的一种新颖而重要的应用,已被用于每周对200多名患者的肿瘤组织进行轮廓分析。”

对于较初对手术或放射治疗有反应的人,监测脊髓液中的ctDNA也可能会给出肿瘤复发的预警信号。在短期内,米勒博士希望ctDNA突变的检测将很快使更多的人有资格进行靶向疗法的临床试验。

研究人员说:“在设计针对特定突变的靶向疗法的临床试验时,首先需要确保存在突变。” “理想情况下,对于临床试验入组,我可以在诊断时获得脊髓液样本,然后确认如果疾病复发,该突变仍然存在,我们希望开始针对性治疗。”

在未来,了解导致神经胶质瘤进展的突变变化可能会促进新药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