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胶质瘤的细胞来源影响对治疗的易感性

栏目:神外科普|发布时间:2019-09-26 17:57:06 |阅读: |
  被诊断患有严重脑肿瘤恶性神经胶质瘤的儿童预后往往很差。关于小儿恶性神经胶质瘤如何产生和发展的知识仍然有限。国外的新发现表明,在小鼠中,神经胶质瘤的发展和神经胶质瘤的细胞特性受年龄和肿瘤起源的细胞类型的影响。起源的肿瘤细胞对于肿瘤细胞对癌症药物的敏感性也很重要。
儿童<a href='/jibing/naojiaozhiliu/1548.html' target='_blank'><u>胶质瘤治疗</u></a>
  该研究发表在《癌症研究》杂志上。

大脑主要由两种类型的细胞组成。神经元和支持细胞称为神经胶质细胞。胶质瘤是类似于神经胶质细胞的脑瘤,在成年人中,恶性胶质瘤是原发性脑瘤的较常见形式。在儿童中,恶性神经胶质瘤相对罕见,但对于成人,预后很差,在所有儿童期癌症中,恶性神经胶质瘤是较致命的。

与成人相比,儿童恶性神经胶质瘤的研究少得多,为了提高找到有效药物的可能性,需要更多的知识和相关的疾病模型。同样,该领域的大多数研究都集中在疾病的遗传学上,并且缺乏关于肿瘤起源于哪种细胞类型以及该特定细胞类型如何影响肿瘤性质的知识。这正是研究人员在本研究中调查的结果,他们使用了神经胶质瘤的小鼠模型,发现源自不同细胞类型的恶性神经胶质瘤的行为有所不同。

研究人员从未分化的干细胞(可同时引起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以及少分化的少突胶质细胞(OPC)引起的神经胶质瘤肿瘤中产生。

事实证明,与干细胞来源的肿瘤相比,干细胞来源的肿瘤更常见,更具侵略性。一项非常有趣的发现是,源自未分化干细胞的肿瘤细胞对多种癌症药物更敏感。”研究人员说道。

研究人员还比较了成年小鼠与年幼小鼠相比肿瘤的发展情况,发现年龄和起源细胞对于肿瘤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此外,他们可能表明,他们在年轻小鼠中的肿瘤模型与儿童恶性神经胶质瘤亚组高度相似。

我们已经开发了与儿童恶性神经胶质瘤研究相关的新模型。缺乏这样的模型,我们相信这些模型在进一步研究中以发现这种破坏性疾病的基础时会非常有用。我们对起源细胞可能影响治疗反应的发现也表明,对于确定儿童恶性神经胶质瘤的临床相关亚组,以便能够为每位患者设计较有效的治疗方法,这一点很重要。研究人员说:“我们的下一个挑战将是寻找神经胶质瘤的不同来源细胞如何引起这些差异,并确定新的治疗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