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ckKids科学家找到脑瘤细胞治疗新靶点

栏目:神外科普|发布时间:2020-05-11 12:56:10 |阅读: |
Sebastien Froelich教授
推荐教授:Sebastien Froelich教授
所在医院:拉里博西埃医院(Lariboisiere)

胶质母细胞瘤是极具破坏性的癌症之一,现有的治疗方法很少。它也是儿童和年轻人中与癌症相关的死亡的主要原因。科学家已经对基因的脑干细胞进行了逆向工程,从而发现了这种难以治疗的癌症的多个潜在靶标。

<a href='/bingzhong/jzmxbl/' target='_blank'><u>胶质母细胞瘤</u></a>

这项工作是多伦多大学病童医院(SickKids)和卡尔加里大学之间的合作。研究结果今天发表在《细胞报告》杂志上,这是首次发表的研究,其系统地概述了一大批具有干细胞特性的患者来源的脑肿瘤细胞。

“我们认为,在一项大型实验中,我们发现了许多胶质母细胞瘤的新靶标,其中一些令人惊讶,”该研究的首席研究员,神经病外科医师兼SickKids资深科学家Peter Dirks教授说。这些胶质母细胞瘤干细胞也具有抗药性,这是这些肿瘤难以治愈的原因之一。如果我们要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存机会,我们需要新的方法来破坏这些细胞。

该研究小组还发现,成年胶质母细胞瘤实际上依赖于婴儿和幼儿期大脑发育重要的相同基因。Dirks说:“这确实强调需要做大量的研究才能理解人类大脑的发育。”Dirks于2003年率先发现脑肿瘤中存在癌症干细胞。”

CRISPR:功能强大的新工具

CRISPR-Cas9技术的出现为全基因组筛选提供了一种探索癌症生物学的强大新方法。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多伦多大学莱斯利丹药学院的教授Stéphane Angers博士专门研究CRISPR-Cas9在癌症中的应用。Angers实验室采用了Dirks研究团队收集的10种独特的患者来源的胶质母细胞瘤干细胞培养物,使用CRISPR“细胞适应性筛选”来确定癌细胞存活和生长所需的癌症干细胞中的哪些基因,因此,主要用于肿瘤进展。

“癌症干细胞助长了肿瘤的生长和疾病的发展,”Angers说。为了有效地靶向这些细胞,全面了解控制生长程序的基因至关重要。如果您知道这些细胞生存和增殖所必需的基因,那么您就可以研究攻击或阻断这些基因并阻止肿瘤在其轨道上生长的方法。

脑瘤

T's Leslie Dan药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Graham MacLeod使用CRISPR-Cas9筛选技术逆转了胶质母细胞瘤干细胞,并发现了潜在的新治疗靶标。

Angers说:“我们发现,以这种特定形式的脑癌阻断这种特定蛋白质会减少肿瘤的生长,并导致临床前模型的生存期更长。这是有希望的,因为它揭示了以前没有怀疑与胶质母细胞瘤有关的生物学过程,对此已经存在一种小分子药物。”

超越癌症的“静态图景”

近年来,在癌症肿瘤的基因组测序上花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和资金。Angers说,尽管这使我们对胶质母细胞瘤和其他癌症中存在的数百种基因突变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但对于胶质母细胞瘤,它并没有带来任何重大的治疗进展。

“这表明仅仅了解基因突变是不够的,”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昂热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格雷厄姆·麦克劳德说。“这是癌症的静态图片。我们正在学习,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这种癌症如何发挥作用的蓝图以及哪些特定基因能够助长肿瘤的生长,从而对其进行攻击。”

这项研究得到了加拿大政府支持,由加拿大政府通过加拿大基因组公司和加拿大卫生研究院,安大略省癌症研究所以及SickKids基金会提供的癌症干细胞团队资助。

关于多伦多大学莱斯利丹药学院

莱斯利·丹(Leslie Dan)药学院是加拿大领先的药学院,提供高水平的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其在在全球的影响力研究、培养专家和创新性临床实践均享誉全球。其教职员工和毕业生不断提高科学和实践水平,以通过药物护理改善健康状况。该药学院的科学研究重点是药剂师在医疗保健系统中的作用以及药物的发现和交付。

关于多伦多大学病童医院(SickKids)

病童医院(SickKids)被公认为是世界上重要的儿科医疗机构之一,并且是加拿大领先的中心,致力于通过整合患者护理、研究和教育来促进儿童健康。SickKids成立于1875年,隶属于多伦多大学,是加拿大研究强度很高的医院之一,其发现已为全球儿童提供了帮助。其使命是提供较佳的复杂和专业的以家庭为中心的护理;开拓科学和临床发展;分享专业知识;营造能够培养保健专业人员的学术环境;并倡导建立一个可访问,全面和可持续的儿童保健系统。SickKids是儿童健康联盟(Kids Health Alliance)的创始成员,该组织致力于创建高质量的,以儿童、青年及其家庭为中心的,科学合理的儿科医疗保健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