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科普: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是什么?

栏目:神外科普|发布时间:2021-05-10 11:48:29 |阅读: |

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SEGA)是一种发生在下列患者身上的肿瘤结节性硬化症(TS)。 这种肿瘤是良性的,界限分明的一级大细胞增生,偶尔具有星形胶质细胞和神经元的表型特征,它发生在侧脑室,临床表现为脑脊液阻塞,导致脑积水和头痛。

病理生理学

结节性硬化症患者容易发展成这些肿瘤,而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在患者之外很少遇到。这些患者表现出种系突变TSC1或者TSC2在哪个基因突变上没有明显的临床区别。 事实上,发生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的唯一已知风险因素是这两个基因中的一个发生种系突变。

流行病学

结节性硬化症估计每9400-100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发生, 随着外显率的变化,精确的比率很容易出错。在结节性硬化症的一般人群中,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的患病率估计为1:20,000至1:150,000。没有种族或性别偏好是已知的,肿瘤较常见的诊断是在生命的前20年。

临床特征

由于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仅限于结节性硬化症患者,因此很难将这些肿瘤的表现与其宿主疾病的表现分开。结节性硬化症患者可能以多种方式表现,包括婴儿痉挛,自闭症,或者智力迟钝。高达85%的患者患有癫痫。在一份23例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患者的报告中,大多数患者出现视力障碍(82.6%),表现为视力下降(60.8%)和失明(21.7%)、全身强直阵挛性发作(43.4%)和局灶性运动性发作(4.37%)。显然,脑积水是一个大的阻塞性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的表现。

结节性硬化症患者中具有临床意义的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的发病率较低。在对134例结节性硬化症患者的回顾中,11例(8.2%)接受了病理证实的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切除术。其中,4名患者无症状,而其他7名患者表现为亚急性疲劳、食欲下降、头痛、癫痫发作频率增加、视野缺损、认知下降或行为问题。

本研究的建议是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的临床诊断应保留给伴有症状的结节性硬化症患者的室管膜下病变,视神经乳头水肿、或脑积水或间隔生长的放射学证据。 此外,至少在21岁之前,每年通过磁共振成像(MRI)进行筛查,无论有无造影,即使较初成像时室管膜下结节不存在。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或可能的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的诊断需要更频繁的监测或手术干预。

没有具体的实验室检查有助于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的诊断。

影像研究

无对比的计算机断层扫描显示肿瘤呈等密度或高密度,偶尔肿瘤呈囊性改变。几乎所有的病变都会表现出钙化,所有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都表现出均匀的强化。在T1加权磁共振成像上,没有对比,肿瘤是等密度或稍高密度和均匀的。使用钆,肿瘤将均匀增强(见下图)。

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的T1加权磁共振图像显示肿瘤与灰质(a,c)均匀,钆(b,d)明亮增强。

在对19例有症状的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患者的回顾中,1例患者有正常大小的脑室,8例患者有与其年龄相应的离散性脑室扩大,5例患者有中度脑积水,5例患者术前有严重脑积水。室管膜下结节和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之间的区别似乎是影像学上的大小,截断点为1厘米(室管膜下结节,较小;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较大)。

警告

钆对比剂(钆喷酸葡胺[Magnvist],钆喷酸葡胺[MultiHanse],钆喷酸胺[Omniscan],钆喷酸胺[OptiMARK],钆喷酸醇[ProHanse])与肾源性系统性纤维化(NSF)或肾源性纤维化皮肤病(NFD)的发展有关。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电子词典主题肾源性系统性纤维化。这种疾病发生在中晚期肾病患者中,他们在接受钆基造影剂以增强磁共振成像或磁共振血管成像扫描后。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FD是一种使人虚弱,有时是致命的疾病。特征包括皮肤上的红色或深色斑块;皮肤灼烧、瘙痒、肿胀、硬化和紧绷;眼白上的黄色斑点;活动或伸直手臂、手、腿或脚有困难的关节僵硬;髋骨或肋骨深处的疼痛;和肌肉无力。

病理

简要回顾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的大体、组织学和免疫组化发现。

重大发现

大体上,肿瘤是界限分明的外生性病变,切面上可能是均匀的灰白色或斑驳的粉红色。

组织学发现

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在组织学上与室管膜下结节相同,即所谓的烛状渗出,也见于脑室内,是结节性硬化症的诊断标准之一。事实上,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与室管膜下结节的区别仅在于其生长倾向,诱导这种生长变化的生物学事件尚不清楚。

显微镜下,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和室管膜下结节均可由大小不等的大神经节样细胞或气球样细胞组成,从双子座细胞到气球样神经节细胞不等。突出的核仁是一个规律。梭形细胞也可能在一些肿瘤中出现并占优势。

肿瘤细胞可能呈紧密排列,提示为侵袭性更强的生殖细胞星形细胞瘤。侧脑室的位置和结节性硬化症的诊断应提醒在指定高于I的分级时要小心。即使Ki-67标记指数高达10%,也与切除术后长期稳定的疾病有关。

免疫组织化学

在免疫组织化学上,肿瘤细胞将表现出与星形胶质细胞标记物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和神经元标记物神经丝蛋白和突触素的异质性免疫反应性。 表型的不确定性也延伸到皮质结节,包括它们的球细胞和不太突出的生殖细胞型细胞。 见下图。

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将显示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和神经元标志物,这是其他肿瘤中没有的特征。(GFAP,40倍原始放大倍数。)

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在其少数肿瘤细胞中表现出神经丝免疫反应。(抗神经丝蛋白;40倍原始放大倍数。)

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的特征是大的神经节样细胞,有圆形,偶尔有多个细胞核和突出的核仁。(苏木精和曙红,40×原始放大倍数。)

预后

即使部分切除,室管膜下巨细胞星形细胞瘤患者的总生存率也很高。肿瘤生长缓慢,可能会持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