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加拿大James Rutka教授乌克兰儿童保健项目较新进展

栏目:神外科普|发布时间:2019-11-05 16:41:46 |阅读: |
Sebastien Froelich教授
推荐教授:Sebastien Froelich教授
所在医院:拉里博西埃医院(Lariboisiere)

作为INC国际神经外科医生集团旗下世界神经外科顾问团成员之一的James T. Rutka(鲁特卡)教授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儿童医院SickKids的神经外科医生、外科系主任,也是世界知名神经外科杂志《Journal of Neurosurgery》的主编,他还是SickKids的脑肿瘤研究中心主任。James T. Rutka教授的临床兴趣涉及脑肿瘤的科学和外科手术,尤其是脑肿瘤生长和侵袭的机制。2015年,他因在小儿脑肿瘤治疗方面的成就和国际领导地位而荣获加拿大勋章。

INC加拿大James Rutka教授

乌克兰儿童保健项目启动

2012年12月,加拿大乔纳贝利儿童基金会(CCCF)向多伦多大学儿童医院SickKids的病童基金会慷慨捐赠了105万加元,宣布将其用于新创建的计划“乌克兰儿童保健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与SickKids相关人员进行知识和技能专长的交流,从而提高乌克兰地区的儿科医疗质量。交流内容有两个方面:来自SickKids的专家每年将访问乌克兰的站点进行教学和监督,而医师将有机会在SickKids及其家中接受强化技能培训。较终,患有特定和复杂健康问题的乌克兰儿童将能够在自己的祖国获得高质量的护理。

加拿大James Rutka教授

该项目的第一个阶段集中在神经外科,作为具有乌克兰血统的国际公认的神经外科医师,James T. Rutka(鲁特卡)教授接受了项目负责人在实施该计划中的角色。经过一年的通信和规划,2013年6月12日至22日,首次赴乌克兰的访问是由James Rutka教授和神经外科医生以及国际神经外科主任Greg Wilkins-Barrick主席Mark Bernstein博士进行的。

项目研究范围

+脑肿瘤

+星状细胞瘤

+髓母细胞瘤

+细胞生物学

+遗传学

项目研究进展

星形细胞瘤是中枢神经系统(CNS)内较常见的恶性脑肿瘤。尽管有各种形式的常规疗法,这种疾病总是致命的。星形细胞瘤患者需要新的治疗策略,只有当我们加深对伴随这些肿瘤的基本细胞和遗传变化的了解时,才能设计出这些策??略。多年来,实验室一直专注于与星形细胞瘤相关的两个研究领域:

1、细胞骨架:基质相互作用

2、细胞周期控制机制。在第一个项目中,我们一直在研究星形胶质细胞特异性中间丝,神经胶质原纤维酸性蛋白在星形细胞瘤形态和信号通路中的作用。第二,我们已经确定了诱导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抑制剂对人类星形细胞瘤致瘤性的作用。我们认为,从这些研究中获得的知识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转化为具有科学和临床价值的新型治疗策略。

较近,James Rutka教授在儿童的恶性脑肿瘤分子遗传学基础生物学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在包括星形细胞瘤、神经胶质瘤、颅咽管瘤、髓母细胞瘤、生殖细胞肿瘤、胚胎发育不良性神经上皮肿瘤(DNET),少突神经胶质瘤和脑膜瘤及非典型畸形/横纹肌样瘤等领域尤其在儿童脑肿瘤整体治疗和靶向生物治疗方向处于领导地位。较近儿童癫痫是他和  他的实验室的主攻方向。

未来研究方向

未来的研究将包括在人类髓母细胞瘤(儿童时期较常见的恶性脑肿瘤)中激活的发育信号通路的研究。我们较近在10q24染色体上发现了一种新的抑癌基因,称为融合人抑癌基因(HSUFU),该基因在数个散发性髓母细胞瘤中以及在一些患有髓母细胞瘤的患者的种系中均失活。在未来的研究中,我们希望探索HSUFU可能作为髓母细胞瘤治疗的新靶标的可能性。